评讲一篇谈语文学习的发言稿

评讲一篇谈语文学习的发言稿

◇吕叔湘

全文分十一段。现在先分段评讲,最后再总起来谈一谈。评讲中提出的各点,有些是关于内容的,有些是关于文字的,有的问题大,有的问题小。有些地方的评论近乎吹毛求疵,在一般批改作文的时候可以放过不谈,可是这个讲座对作文批改的要求不同些,只好也拿出来谈谈。其中大有可以争论的意见,我说的不见得就对。

第一段:

今天是我们学习小组开第三次小组会,主要的内容①是把②学习语文问题再一次进行深入的探讨③。不顾④我自己在这一方面有多少缺陷⑤,但是,我仍然愿意针对雨隆同志在上次小组会上所列举的问题⑥,提出几点意见。

这一段是全篇的引子,第一句又是本段的引子。可是稍稍玩味一下第一句的口气,就会感觉,最适宜说这句话的不是一般的组员,而是小组会的主席。这是主席宣布开会的开场白。本文的作者如果不是主席,不是第一个说话的人,就用不着说这句话,因为主席已经说过了。可是作者如果真是主席,又不应该发这种长篇大论,妨害组员的发言。况且这不是一般性的意见,而是对一位同志的批评,这就更不合主席的身份了。看来作者并没有设想自己是主席,只是写文章总得有个起头,于是起了这么个头,没想到这个头起得不合适。当然,这篇文章只是“拟作”,可是演戏得演得“像”,拟作也得拟得“真”。这个例子恰好可以说明写作上的一条重要原则:“说些什么”和“怎么说”的问题不能孤立起来考虑,必须联系“对谁说话”(更确切些说是“谁对谁说话”)和“在什么情况之下说话”来考虑。拿这篇发言稿来说,已经有了主席的开场白,要发言的就可以开门见山,把要说的话直截了当地说出来。

①“主要的内容”,这次的小组会有没有其他的内容呢?如果没有,就谈不上主要不主要。

②“进行……”的格式前不用“把”字,该用“对”字。

③“再一次进行深入的探讨”,这意味着前两次的讨论也是深入的。这大概不是事实,如果已经有了两次深入的讨论,就用不着再讨论了。如果认为前两次的讨论不够深入,这一次要求比前两次深入,那么应该说“进行更深入的讨论”,不要“再一次”。

④“不顾……但是……”,“不顾”是“不管”之误,“不顾”不用做连词。“不管……”之后不能用“但是”,“虽然……”之后可以用“但是”。这里说“不管我自己在这一方面有多少缺陷”,口气太重,用“虽然”较好(“有多少”相应地改为“也有”),不必用“但是”,用了口气仍然嫌重。

⑤“缺陷”应用“缺点”。“缺陷”是比较客观的字眼,如果有主观努力不够的意思,只好用“缺点”(“缺点”也可以用于客观事物)。又,“缺陷”有其他方面都好只有这一点是美中不足的意思,所以“有‘多少’缺陷”也不妥。

⑥“所列举的问题”,如果“问题”指下面的阅读问题和写作问题,一共才两个问题,似乎用不着“列举”。如果指阅读方面的三点加写作方面的五点,可以“列举”了,可是这八点并不构成八个问题。

第二段:

第一,关于阅读问题。对这个问题,雨隆同志谈了下面的情况和问题①:

1.“我以前读书②,图多图快③,粗枝大叶,耐心缺乏,细心不够④,结果,进步十分迟滞”⑤;

2.“报纸来了,大标题看看就完事,内容很少看⑥,结果,报纸于我无干”⑦;

3.“读书不认真,有时连一封简短的来信都不能领会其要领”⑧。

这一段提到三点,每一点都提行,形式上就是四小段,每一段都只有一行或两行,看起来很零碎。一般文章不比法规文件,用不着每一点都提行。也不必每一项的末了都用分号,可以用句号。

这一段的内容分三项,其中第二项看报只看标题,是看与不看的问题,不是阅读得法不得法的问题。同时,看报当然也可以从中学习语文,但是主要还是为了学习时事政策,增长一般知识。因此这一项是否该放在这里,还可以考虑。

①“对这个问题”,“对”字不合适,我们可以对人谈情况,可不能对问题谈情况。该说“关于这个问题”。这样,就很明显同前面“关于阅读问题”这个小标题重复了。本来没有先来一个标题的必要;如果用了这么个标题,下面就不好又用作本文的发端。去掉“对这个问题”,前后完全可以衔接。(第三段开头同此。)

“对这个问题,雨隆同志谈了下面的情况和问题”,这一句一念就不合适,两个“问题”总得去掉一个。为什么要说“情况和问题”呢?这三点里边哪点是情况,哪点是问题,恐怕作者也没有认真想过。这三点的措辞都更像情况而不像问题(“问题”这个词常被滥用)。参照第三段的说法,这里也可以不用“问题”也不用“情况”,简简单单就说是“下面三点”。

②“我以前读书”,以前如此,现在如何?底下并没有说现在的情况有所不同,那么,这里就用不着说“以前”。这是用字失于照应的例子。

③“图多图快”,一般的说法是“贪多图快”。

④“耐心缺乏,细心不够”,“缺乏耐心,不够细心”要顺当得多。

⑤“进步十分迟滞”,“进步”指什么?不具体。“迟滞”一般不认为有程度比较,不说“很迟滞”或“十分迟滞”。如果要用“十分”,就只能说“缓慢”什么的。

⑥“大标题看看就完事,内容很少看”,为什么不说“看看大标题就完事,很少看内容”呢?这同上面第④点是同一问题。一般说话总是动词在前,名词(宾语)在后,没有必要颠倒。

⑦“于我无干”,“于”是“与”之误。

⑧“读书不认真……”,这一句可以有两种意思。一种意思是下半句说明如何读书不认真。要是这种意思,“不能领会”得改作“不去领会”。另一种意思是因为读书不认真,马马虎虎,所以看一封信也会不得要领。要是这种意思,最好用适当的连词把这种因果关系表示出来。

第三段:

第二,关于写作问题。对这个问题雨隆同志谈了以下几条:1.“有时在脑子里浮现或酝酿一种思想①,但一把它写在纸上就显得逊色②,甚至不能把自己的思想完整无缺地刻划出来”③;

2.“普通的东西④都不能写得掌握分寸⑤,至于如何进一步像报刊杂志上所载的那些文章一样⑥,有声有色地形容一件事⑦,或用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笔调技巧⑧,描写风景和人物,就不敢向往⑨了”;

3.“更严重的是,常犯错别字。那些错别字一犯再犯,自己也觉得习以为惯”;

4.“由于在写作方面存在问题多,在实际工作中,所吃到的苦头不胜枚举”;

5.“自己写的东西,自己也不满意,欲求满意之道,一直是不得其门而入,因此,提高写作能力是迫不及待的事情”。

这一段关于写作,提了五点:第一点是“辞不达意”,第二点是“言之无文”,第三点是错别字,这些都是写作方面的缺点。第四点说因为写作能力差而吃苦,第五点说迫切要求提高,这两点不是写作本身的缺点,不能同前三点并列为五项。还可以把这一段同第二段作一比较。第二段谈阅读,谈到阅读的习惯不好,也谈到因此而产生的后果。第三段谈写作,主要谈写作能力差,没有谈到写作的习惯如何(没有检查原因)。第三段谈到吃苦头和要求提高,第二段没有谈。事实上这是适用于阅读和写作两方面的,不会是只有写作方面有提高的要求,阅读方面就没有。因此使人觉得这两段的内容相当杂乱。(不分两段,更不分1、2、3,就不显得有这种缺点。)

①“浮现或酝酿一种思想”,“酝酿”是还没有成熟,也就是还不具体,当然写不出来。“思想”含有一定程度的复杂性和系统性,可以酝酿,却不能浮现。“浮现”的只会是一个比较简单的“意思”或“想法”。

②“显得逊色”,“逊色”多用于有形事物的比较。脑子里的“意思”是比较模糊的,拿写出来的文字同它比较,用“逊色”不大合适。(说“这首诗比起那首诗来,或这篇文章比起那篇文章来,毫无逊色”,那就可以。)

③“甚至不能……”,“甚至”有前后两件事有程度上的差别之意,用“甚至不能”引进的应该是比“甚至”以前较低的要求,可是能把心里的意思“完整无缺地”表达出来,实在是很了不起的本领。细看这一句,“甚至”的前面和后面其实说的是一回事。作者要说的是:有时候想到一个意思,却说不好,写下来看看总觉得不如想的好。这样就不能用“甚至”。(事实上想和写是分不开的,写不好多半是因为没想清楚,想得清清楚楚而写不明白的情况是很少的。)

“刻划”,应该写“刻画”。“刻画”一般用于人物,我们只说“表达”思想,不说“刻画”思想。

④“普通的东西”,指什么?下文提出“一件事”,“风景、人物”,“普通的东西”是不是指叙事、写景和写人以外的文字?也许仍然指这些,只是要求不高,所以说是“普通”?话没说清楚。

⑤“掌握分寸”,一般用于处理事务,特别是执行政策等,不用于写文章。(说话和写文章也有掌握分寸的问题,但是不指话语本身,而是衡量它在实际事务中的后果,是从语文以外的角度来考虑的。)形容写作方面的类似情况,比如说,写得不太繁也不太简,措辞不过火也不太差劲,可以用“恰到好处”之类的话。但是“恰到好处”也是很高的境界,比“充满诗情画意”更难。因此,如果这里用“恰到好处”,下面的“进一步”如何如何又不合适了。

⑥“像报刊杂志上所载的那些文章一样”,“报刊”里的“刊”(刊物)就指杂志,不必重复。报刊上的文章有写得很好的,也有写得不怎么好的,不该笼统肯定。

⑦“形容一件事”,该说“叙述一件事”。

⑧“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笔调技巧”,“笔调”就够了,不必再来个“技巧”,“充满了诗情画意的技巧”也不好讲。有些同志用字眼,特别喜欢成双作对,好像只有这样才显得“排场”似的:可以用一个字的地方得用两个字,可以用两个字的地方得用四个字,例如不说“买书”而说“购买书籍”,有了“森林”还得配上个“树木”。本文作者好像也有这种嗜好,像第二段的“情况和问题”,第三段的“浮现或酝酿”“报刊杂志”“笔调技巧”,都不见得是经过考虑,认为非这样不可,而是不知不觉在那里“铺开”。

⑨“不敢向往”,“向往”和“希望”不完全一样,是一种不能自主的感情,无所谓敢不敢。顺着上半句的口气说下来,这里应该是“就更加做不到了”。

“常犯错别字”,应该是“常写错别字”。

“习以为惯”,只说“习以为常”。其中的“以为”就是“觉得”的意思,前面再加个“觉得”反而讲不通了。

“存在问题多”,具体说,有多少个问题呢?实在就只一个问题:能力差。就说“能力差”就成了,不要用“存在问题多”这种公式话。

“欲求满意之道,一直是不得其门而入”,“欲求满意之道”的说法已经够别扭的,还要“不得其门而入”。“其门”是什么的“门”?满意之“道”的“门”?

“因此……”,前后没什么因果关系,用不上“因此”。而且,“欲求满意之道”就是要写得满意,就是要提高写作能力,说是“一直不得其门而入”,就表示没办法。这样,再说“迫不及待”还有什么用呢?

第四段:

上面这些都是值得重视的问题,也是必须及时处理的问题①。怎样处理这个问题?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②?很可惜,雨隆同志没有谈到,我认为这是不对头的③。作为本小组的成员之一,我有责任提出一些意见,供参考④。

这一段是过渡的话,可以连着下一段,不必单独作一段。

①“上面这些都是值得重视的问题,也是必须及时处理的问题”。语文问题确是值得重视,但不是什么可以“处理”的问题;是要解决,可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,也就难说“及时”与“不及时”。“也是必须及时处理的问题”也是一句公式话。又,这一句是“这些问题”,下面第二句是“这个问题”,第三句又是“这些问题”,到底是一个问题还是几个问题?

②“怎样处理这个问题?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?”就这两个问句的内容来看,先后次序应该倒过来。

③“这是不对头的”。“不对头”和“不对”不是完全同义,两个词都是不正确的意思,但是“不对头”更强调错误,分量较重。这里用“不对”较好,但最好是不说(从“我认为”起删去)。

④“作为本小组的成员之一,我有责任……”,口气十分严重,好像对方很不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似的。实际也许只是一句公式话。

第五段:

首先,我想总起来谈一点①。我们革命干部,在机关中②,几乎天天要同文字办交涉③,天天要使用语文这个工具④,以我为例来说⑤,过去⑥我的语文工具很迟钝⑦,原因是:我长期以来不重视学习语文,认为古文不过是些“之乎也者”,学起来没意思⑧,白话文的那些“的呢吗啦”谁不懂,用得着费神去学吗?就因为思想上有这些不好的认识⑨,所以,到现在对语文工具不会灵活运用。后来经过领导上的教诲和同志们的启发,认识到自己的错误,这才开始认真对待语文,并且注意有毅力的坚持学习,可是,直到现在,还不能把不会灵活运用语文工具的情况扭转过来。根据我自身所受的教训,我想向雨隆同志提的第一条意见就是希望他从思想上重视语文学习,认识到学好语文与推行业务有密切关系,从而下定决心,有毅力地学习语文,这样才会出现提高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的光明前景。

这一段说首先要思想上重视语文学习,这是对的。但是如何同上文呼应?上面没有点明雨隆同志思想上不重视,这里要加上这么一句才好发议论。

①“总起来谈一点”,上面还没有谈自己的意见,这里无可“总”。可以说“总的谈两句”。“总起来”不等于“总的”。

②“我们革命干部,在机关中……”,干部都是做革命工作的,可以省去“革命”两字。干部不能在机关中。这里该说“我们从事机关工作的干部”。

③“几乎天天要同文字办交涉”,彼此之间有问题要解决才办交涉,只有人同人办交涉,人不同事物办交涉。作者大概是想说“打交道”(“有接触”的意思)。

④“工具”后面的逗号大概是笔误,这里无论如何都得用句号。

⑤“来说”可删。

⑥“过去……”,过去如此,现在如何?下面说“直到现在,还不能把不会灵活运用语文工具的情况扭转过来”,也就是仍然“迟钝”,可见不仅是“过去”。

⑦“迟钝”,用于人的思想行动,不用于事物。

⑧“古文不过是些‘之乎也者’,学起来没意思”,古文决不是不过是些“之乎者也”(一般不说“之乎也者”),学起来没意思也不成为理由。不愿意学古文的人至少会搬出“没有实用”之类的理由来。

⑨“不好的认识”,认识有正确和错误之分,有深刻和肤浅之分,没听说有好和不好之分。

“对语文工具不会灵活运用”,这样的说法真是不灵活,何不就说“运用语文的能力很差”?“灵活运用”一般用于执行政策等,不用于使用工具等,不等于“运用自如”。又,这里的“所以”和上文的“因为”有些接不上。因为认识不正确,所以学习不认真;因为学习不认真,所以能力提不高。不能从认识不正确一下子跳到能力差。

“同志们的启发”,“启发”用得不对,该是“劝告”。

“对待语文”应是“对待语文学习”。

“有毅力地坚持学习”,“坚持”就是“有毅力”。“学习”之后该用句号。

“还不能把……的情况扭转过来”。公式话。朴素点说,无非是“进步还不大”。

“我自身”,“自身”同“自己”比较,更强调“不是别人”的一面,这里用“自己”就够了。

“推行业务”,“推行”是把一处产生的事物推广到别处运用,用于“经验、办法”等,不用于“业务”。这里也不必用“业务”,“工作”更能包括些。可以改作“做好工作”。

“出现”和“的光明前景”这七个字完全可以删去,“这样才会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”,多么干净利落!

第六段:

其次,我想分别就阅读和写作问题①具体谈一谈。

不必单独作一段,可以合并于下段。

①“阅读和写作问题”,上面有“分别”二字,在“阅读”后加“问题”二字较好。

第七段:

一、先谈对于阅读的①。我认为,语文是由语言组成而用文字表达的②。为了③提高阅读能力,一则④靠多读,二则靠细读。读一本书,读一篇文章⑤都必须一字一词一句去细读⑥,必须去考究⑦一字一词一句的含意。细读,才能读一本书,一本书就是收获⑧,读一篇文章,一篇文章就有收获。我的经验是:细读最初是不习惯的。要养成细读的习惯就要严格对待⑨,就要勉强自己,而要勉强自己去细读,才能把书中文中的东西加以融化,而要融化,才能达到熟练。也可以说,细读的过程就是勉强、融化、熟练的过程。在此,我向雨隆同志提出的第二条意见是希望他要坚持这个过程,这样久而久之就可以打定阅读能力的良好基础。

这一段谈阅读。学习语文,在阅读方面有两个目的:一、理解读物的内容并且抓住它的要点;二、以读物为范本,学习写作的方法。这里只谈第一点,不够全面。又,本段头上提出两点:一、多读;二、细读。后面只发挥细读这一点,关于多读一字不提,失于照应。

①“先谈对于阅读的”,这里要“对于”和“的”做什么?(第八段开头同此。)

②“语文是由语言组成而用文字表达的。”这一句在这里起什么作用?“先谈阅读。为了提高阅读能力……”不是很顺吗?当中插进“语文”的定义,干什么?叫人想不通。这个定义的本身也不妥。“语文”如何由语言“组成”,很不好理解。“语文”是语言和文字,也就是口语和书面语。“用文字表达的”,就限定指书面语。虽然一般谈到语文学习的时候着重书面语的学习,但是对“语文”这个词作片面的理解是不正确的。(作者在第八段里也是口头和书面并提。)

③“为了……靠……”,可以说“提高阅读能力靠多读,靠细读”,也可以说“为了提高阅读能力,必须多读,必须细读”,但是要“提高阅读能力”同时作“为了”的宾语和“靠”的主语,办不到。第二种说法较好,“为了”改做“要”更好。

④“一则……,二则……”,“一则、二则”用于列举理由,这里该说“第一、第二”。

⑤“文章”后面该有逗号。

⑥“一字一词一句去细读”,这里不用“去”字。可以用“地”字,但不是必需的。

⑦“必须去考究”,这个“去”字也是删去为好。

⑧“读一本书,一本书就有收获。”有收获的是人,不是书。作者是想说“读一本书就有一本书的收获”,可是没记住正确的说法,把话说拧了。

⑨“严格对待”,对待什么,对待“细读的习惯”?显然不对。对待“语文学习”?这四个字本段未见。如果指语文学习,也只能说“严肃对待”,不能说“严格对待”。

“而要……才能……”,同“才能”呼应的关联词是“只有”,不是“而要”。“而要”后面可以接“必须”,但是这一句的内容不适用这种说法(因果相反)。

“加以融化”,“融化”该是“消化”或“融会贯通”。这里没有必要用“加以……”的格式,可以说“所读的东西才能消化”。

“而要融化,才能达到熟练”,这个道理想不通。“熟练”想来是读得快(同时理解正确)的意思,只有多读才能熟练,怎能说是只有融化才能熟练呢?

“细读的过程就是勉强、融化、熟练的过程”,这里有两个问题。第一,由勉强而习惯,这是一条线;因细读而“融化”,这是第二条线;因多读而熟练,这是第三条线。怎么能把这三条线各取一段拼成一条呢?第二,“过程”指一种行动或变化从开始到完成的经过。“勉强”“融化”“熟练”不能构成一个过程,已如上述,而“细读”的过程无非就是从头到尾仔细阅读,怎么能说这个过程就是那个过程呢?这一句充分暴露一种思想上的混乱,其原因是对于许多抽象字眼没有认真研究它的准确意义就随便使用。

“在此,我……提出的第二条意见”,按“第一条意见”在第五段,是“希望他从思想上重视语文学习”。按第五段是总说,这里是专谈阅读,所提意见可以不排“第一”“第二”。下面还提别的意见,并没有排“第三”“第四”,可见这“第一”“第二”也不必要。

“坚持这个过程”,“过程”不能“坚持”。

“久而久之就可以打定阅读能力的良好基础”,什么是阅读能力的基础呢?二千个左右的常用字或三四千个常用词可以说是阅读能力的基础。“久而久之”是很久的意思,很久之后也还只能打下(不说“打定”。也许是“奠定”之误)这么个基础,不是太泄气吗?照上文的说法,这个“过程”的终点是“熟练”。到了熟练,可以说是已经达到学习的目的,不仅仅是打下基础了。可见“打下什么什么的良好基础”在这里只是顺口溜出的一句公式话罢了。

第八段:

二、再谈对于写作的。我认为,在写作方面,也必须严格细致。如果说读书必须细读,那末,作文就必须细作。即一字一词一句都要细心研讨,并且要不间断的反复地练习①,要把字、词、句和语法修辞、标点符号等不断提高②,要在口头和书面表达上面,表现出鲜明、生动的标准③。总之,从提高写作能力出发④,唯一的可行办法⑤就是多练、勤练,练口头,练书面⑥,这样,写作能力才有可能培养与提高出来⑦。常言道:“冰冻三尺⑧非一日之寒”,要写出好的文章成品⑨,就要长年累月加强基本功。经过基本功的磨炼,就能产生写作的良好结晶。

这一段谈写作,头上只提细作,可是后面也谈到多练勤练。这是单提双承,同第七段的双提单承恰好相反,都是毛病,再仔细看看,作者好像没有把“细”和“多”分作两件事,似乎在作者的思想中,“细”就是“多”,“多”就是“细”。第三句开头的“即”字显然接上一句末了的“细作”,可是“即”字之后不但说要细心研讨,也说要反复练习,似乎“细作”包括“多作”。底下“总之”这一总又总到“多”的方面去了,并且认为这是“唯一的可行办法”,似乎“多作”包括“细作”。但是“细”和“多”无论如何不是一回事。比如写得很多,但是一点不细,这不是常见的现象吗?

①“不间断的反复地练习”,“不间断”和“反复”的意思虽然不相等,“不间断地练习”和“反复地练习”的意思却差不多,不必都要。

②“要把字、词、句和语法修辞、标点符号等不断提高”,字、词、句不能“提高”,语法修辞、标点符号也不能“提高”。可以提高的是遣词造句的能力、语法修辞方面的修养。又,“字、词、句”是语言的片段,“语法修辞”是运用语言的规则和技巧,是两个范畴的东西,不能“和”(正如“衣帽鞋袜”不能和“卫生保健”一样)。

③“表现出鲜明、生动的标准”,“鲜明生动”是性质或特色,不是“标准”。“标准”也只能“达到”,不能“表现”。

④“从提高写作能力出发”,作者要说的是“如果要提高写作能力”。“从……出发”没有“如果要”的意思。

⑤“唯一的可行办法”,“的”字挪到“行”字后面去好些。一般地(只是一般地)说,如果一连有两个或三个地方可以用“的”字而不需要都用,总是保留末了一个。

⑥“书面”后面逗号改为句号较好。

⑦“培养与提高出来”,“培养出来”可以说,“提高出来”没听见过。其实“培养出来”和“提高”在这里的意思差不多,用一个就够了,“培养和提高”是成双作对的习惯的又一次表现。

⑧“冰冻三尺”之后要有逗号。

⑨“好的文章成品”,“文章”就“文章”,不必“文章成品”。删“成品”后,“的”字也不要了。

“基本功”,上文没有说什么是基本功,忽然冒出来,非常突兀。

“经过基本功的磨炼”,“磨炼”指一个人经过艰难困苦而得到锻炼,同基本功联不上。

“产生写作的良好结晶”,用白话说是“写出好作品”。

第九段:

就我已往的情况来说,由于阅读、写作能力差,使工作的成果受到不好的影响①,自己深感对不起②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关怀和提拔。因此,我充分认识到,我们革命干部,必须认真学习语文③,而要学好语文,头一件事就是要明确学习的目的性。我们不只是为了提高自己才学语文,更重要的是为了更好地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光和热④。也只有这样,学习的动力才是持久的而不是短暂的⑤。但是,光是明确学习的目的性还不够,还要端正学习的态度⑥。我想,我们有机会参加“语文学习讲座”⑦得到许多位闻名的专家的热烈关心和亲切指教⑧,是不易的⑨。因此,我要求自己,也希望雨隆同志端正学习态度,按照学校的规定,认真进行自学,并切实遵守学习纪律,每次听讲,一定要争取不缺席,不迟到,不早退,像学校所希望的那样,向远来北京听讲的石家庄的同志们看齐。并且于每次听讲之后,抓紧时间进行复习,想一想,从听讲中所得的心得,除了想一想之外还要写一写,写一写听讲的心得,进步会快一些。否则,进步就会慢,就会小。

这一段的内容是明确学习的目的(我始终没有弄明白“目的性”和“目的”有什么不同)和端正学习态度,同第五段的内容从思想上重视语文学习密切相关。明确了学习的目的,自然引起对学习的重视,学习的态度也自然会端正过来。所以这两段的内容不该分作两处说,应该合在一起(放在第五段的位置较好)。原文这两段的话有些重复,也有些矛盾,也非放在一起调整一下不可。第五段说“我的语文工具很迟钝”,“对语文工具不会灵活运用”,第九段说“阅读、写作能力差,使工作的成果受到不好的影响”,这就有些重复。第五段说开始认真学习是“经过领导上的教诲和同志们的启发”,第九段说由于语文能力差,影响工作,“自己深感对不起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关怀和提拔”,这才认真学习,这就有些矛盾。这两种说法不能并存,应该实事求是,保留符合事实的一种说法。

①“使工作的成果受到不好的影响”,工作本身就受影响,不必说成“工作的成果”。“受影响”一般就含有“不好”的意思,“不好的”可删。

②“对不起”改为“辜负”更确切些。

③“必须认真学习语文”,下句是“而要学好语文”,这里最好就用“必须学好语文”,上下句扣得更紧。

④“发挥光和热”改为“发挥作用”就可以了。

⑤“也只有这样,学习的动力才是持久的而不是短暂的”,“也只有这样”的“这样”所指不明,应该说“只有明确了学习的目的”。下半句的说法可以朴素些,例如“学习才能持久”或者“才能坚持学习”。

⑥“光是……还不够,还要……”,这样说就好像“明确目的”和“端正态度”是无关系的两件事。事实上两者密切相关。

⑦“参加‘语文学习讲座’”,最好加“听讲”或“学习”。无论加与不加,后面都少不了一个逗号。

⑧“热烈关心和亲切指教”,不必这样堆砌,“热心教导”就可以了。

⑨“是不易的”,“不易”多用于动词前,如“不易判断”,“不易通过”(还有成语中,如“得来不易”),别的地方该用“不容易”。

“我要求自己,也希望雨隆同志端正学习态度”,这种句法(“二合一”结构)可以用,虽然粗心的读者(或听者)会不明白“要求自己”的是什么。要是把“也希望雨隆同志如何如何”的意思放在这一段末了说,就不会有误会。更重要的是,这样一改,下面的种种具体事项就都是对自己的要求,劝说的口气就委婉得多,对方就更容易听得进去。(说话和写文章,有时候“朝三暮四”和“朝四暮三”的效果会有些不同,原文第二段里的“掌握分寸”应该指的是这一类考虑。)

“像学校所希望的那样”,这一小句可以连前,也可以连后(作者的意思大概是连前)。其实这句话用不着说,学校总是希望学员遵守学习纪律的。

“向远来北京听讲的石家庄的同志们看齐”。这件事要提就得多说几个字,说清楚些,比如说,“远在石家庄的同志尚且如何如何,我们身在北京更应该如何如何”,不能用“向……看齐”了事。怎样“看齐”呢?也坐火车赶来?还是说,只有石家庄的同志遵守学习纪律?最好是不提,因为上文和下文列举学习纪律的具体内容,这里插上一句石家庄的同志们,把文章的脉络打断了。写文章要有剪裁,有些内容本身是好的,可是如果安排不好,也只好割爱。

从“并且”到本段末了,这两句差不多有一半的字是多余的。“从听讲中所得的心得”只要说“听讲中的心得”。“除了想一想之外还要写一写”,完全可删。“写一写听讲的心得”连在“想一想听讲的心得”之后,可以改作“把它写下来”。“否则……”可删。正说之后还来一个反说,大可不必。

第十段:

最后,我愿再提出一点意见,与雨隆同志共勉。这就是:要切实学好语文,必须为创造两个条件①而努力,这两个条件就是:学习的艰苦性与学习的坚持性。学习要有艰苦性,就是说要不怕用功夫,不怕困难不怕苦,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就要去扫除它②,并且在扫除它的基础上③继续学习下去,把不懂的弄懂,把懂得浅的使自己懂得深一些④,那末,就有可能学出学习的优点和成绩来⑤。还要注意的一点是,在学习中有了优点和成绩的时候,不要以为就到底了,须知学习是没有底的。如果有了“有底”的观点⑥,肯定在学习上就会少有进步⑦了。至于谈到坚持性也是很重要的。今天学一点,明天不学,后天又不学,过了几天再学一点,这样断断续续,学的时间少,不学的时间多,怎么会学得好呢?就算能学一点也不可能记得,更不要说运用了。因此,坚持学习,不间断地学习,实在是不可少的一环⑧。换句话说要坚持⑨,也就是要养成学习的习惯,天天要学,时时要学。我过去没有养成学习的习惯,吃苦不少。特别是由于不习惯精读细读学习别人运用语言的习惯,没有练习写作的习惯,结果,过去仅有的一点语文底子差不多都忘光了。这就是没有学习习惯所形成。因此,要养成学习习惯。

以上意见不一定正确,请雨隆同志和各位同志指教。

这一段用“艰苦性”和“坚持性”做题目。“艰苦”是艰难困苦,这是就学习本身说;“坚持”是抓住不放,这是就学习者的努力说。二者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件事情的客观和主观的两面:遇到艰苦应该坚持,没有艰苦也显不出坚持。不过作者没有按照这个意思发挥。作者对“艰苦性”的解释是“不怕用功夫,不怕困难不怕苦”,这两句话也可以用来形容“坚持”(虽然坚持还包括不松懈、不厌倦的意思)。这样,实际上这一整段都是谈的“坚持”。按照这一段的内容,可以提出三句话来作为论题:一、要不畏难,二、要不自满,三、要不间断(二和三的次序也许倒过来好些)。这比原来用艰苦性和坚持性这两“性”作题目好些。

①“创造两个条件”,“艰苦性”和“坚持性”怎么能叫做“条件”?又怎样“创造”?这又是公式话的例子。

②“遇到困难就要去扫除它”,一般都说“克服困难”。“扫除”的口气大,好像那些困难算不了什么似的。

③“并且在扫除它的基础上”,公式话,在这里毫无意义。

④“把懂得浅的使自己懂得深一些”,“使自己”这三个字不必要。

⑤“就有可能学出学习的优点和成绩来”,“学出优点来”不好讲,“学习的”三个字更是多余。这里只要有“学出点成绩来”就够了,不必拉出“优点”来作陪。

⑥“有底”只是一种“想法”,不成其为“观点”。

⑦“少有进步”,没有“少有”的说法。可以说“难有进步”,或从“就”字起改为“就不会再有多大进步了”。

⑧“实在是不可少的一环”,什么东西的一环?坚持的精神是应该贯彻整个学习过程的东西,不能说是其中一环。

⑨“换句话说要坚持”,上一句说“坚持学习”,这一句“换句话说”,却仍然是“要坚持”,那么,什么叫“换句话说”呢?这一句也可以有另外一种读法:“换句话说,要坚持也就是要……”但是这样读法,同样用不上“换句话说”,因为后一句不仅仅是前一句的另一种说法。

“特别是”用于从一般情况中提出某一种情况来特别加以强调。这里说“特别是没有精读细读的习惯,没有练习写作的习惯”,这两点加在一起恰好等于上一句的“没有养成学习的习惯”(想不出除阅读和写作外还能有什么项目),这就用不上“特别是”了。

“不习惯精读细读……的习惯”,没有“不习惯什么什么的习惯”的说法,下句“没有练习写作的习惯”是对的。

“过去仅有的一点语文底子差不多都忘光了”,未免太夸大了。本国语文不比外国语文,不会忘光的。

“形成”什么,形成“语文底子差不多都忘光了”这么个事实?为什么不说“这就是由于没有学习的习惯”,却非用“形成”不可呢?

“因此,要养成学习习惯”,这一句可以不要。不必老是一句话一正一反说两遍。

总的看来,这篇文章在结构上还大致不差。要说缺点,首先是在内容方面。内容方面也并没有什么错误的意见,但是不够充实,抽象原则多,具体事例少。比如讲到细读,只说“必须一字一词一句去细读”;讲到细作,只说“一字一词一句都要细心研讨”。既无项目,更无实例,自然显得非常空洞。文章头上说,要作进一步的深入探讨,现在这样谈,能算“深入”吗?如果雨隆同志问:“读书要细读,作文要细作,谨闻命矣。可是如何细读,如何细作,请道其详,使我有所遵循”,又将何辞以对呢?其实可以谈的事情有的是。比如字义可以分别古今,词义须要辨别同异;联字成词,哪些字联得到一块儿,哪些字联不到一块儿;组词成语,哪个形容词可以用在哪些名词前面,哪个动词后面可以跟哪些名词;什么叫做鲜明生动,什么叫做简洁老练;怎样谋篇就顺理成章,怎样立论就令人信服——这些都可以说是“题中应有之义”。如果发言中酌量提几个项目,举几个例子,第七、第八两段的内容就可以实在得多。又如不畏难,不松劲,不自满,如果能够举几个实例,正面的也好,反面的也好,第十段的内容也就更加充实了。

其次,词句方面的毛病也不少。比较突出的有两点。第一,用词不当,特别是大词小用。光是第三段里,就有“浮现”“酝酿”“逊色”“刻画”“掌握分寸”“不敢向往”等,都是用词不当的例子,而且多数是属于大词小用一类。一个词有一个词的意义,不能随便移动。用词不当就等于张冠李戴,闹不清究竟谁是谁了。第二,公式话太多,说得不好听就叫做滥调。这篇文章里可不少,像“存在问题多”啊,“值得重视”啊,“必须及时处理”啊,“灵活运用”啊,“严格对待”啊,“把什么情况扭转过来”啊,“什么过程就是什么过程”啊,“出现光明前景”啊,“打下良好基础”啊,“产生良好结晶”啊,“从什么出发”啊,“在什么基础上”啊,“创造什么条件”啊,“不可少的一环”啊,“换句话说”啊,“特别是”啊,等等。我这样说,作者一定不高兴。他要说:“我用的这些字眼都是有来历的啊。要是没有看见别人用过,我敢用吗?”是,这些词语都是有人用过的,不是作者生造的。要知道,说用词不当,不是说这些词不能用,而是说这些词语用在这里不是地方。同样,没有一个格式,一个“套子”,是任何地方都用不上的,可是在用不上的地方用了它,那就是公式,就变成滥调。也许作者又要说:“要是完全不用这些字眼,写出来的文章不是太干巴巴的了吗?不是一点‘诗情画意’也没有了吗?”如果作者真有这种想法,那我们不得不大喝一声:“同志,你这种做法是‘邪门儿’,你的文风不正。”这些词语,这些格式,如果说是漂亮,那也只有出现在非它不可的地方才显得漂亮。如果没有与之相符的内容,那就像一些肥皂泡,五颜六色,煞是好看,可是一个指头轻轻一戳就全完了。绫罗绸缎很好看,山珍海味很好吃,但不是居家日用不可缺少的。不可缺少的是布,是粮食。学着写文章,首先要学会用普通的字眼,说普通的话,不耍花招,不摆架子。古人说“修辞立其诚”,我想可以这样解释。

我的任务是不但要评,还得修改。可是这篇文章很难适用一般改作文的原则——尽量少改,尽可能多保留原来的字句。经过考虑,我决定概括原文的内容从头另写一篇,在个别地方也添上一些意思(但是字数比原作减少百分之三十)。学校里语文老师改学生的作文不能这样改,机关里核阅文件的同志改助手拟的稿子是可以或者应该这样改的。今天听讲的人不少是机关干部,这样改写也可供参考。

改作

上次小组会上雨隆同志谈了谈他学习语文的一些情况,今天我想针对他的发言提几点意见。我自己的学习也有很多缺点,对雨隆同志的批评也就是对我自己的批评,提出来互相勉励。

雨隆同志谈到阅读问题的时候,说他贪多图快,粗枝大叶,缺乏耐心,不够细心。因而读书不能彻底了解,更不能抓住要点。谈到写作问题的时候,雨隆同志举出三个缺点:一、辞不达意:常常想到一个意思,可是写出来总觉得不像想的好。二、言之无文:写的东西总是干巴巴的,不鲜明生动。三、常常写错别字,有些字一错再错,这一次改正了,下一次又写错了。

雨隆同志谈到的这些缺点都可以说是相当严重的。为什么会有这些缺点?很可惜,雨隆同志没有谈。我以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雨隆同志对语文学习不够重视。雨隆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他看报常常只看看标题,很少看内容。当然,看报主要是为了学习时事,不是为了学习语文,可是如果雨隆同志对待语文读物也像对待报纸那样,只看个“大概齐”,那么,即使一行一行看下去,效果也不会很好的。所以首要的问题在于思想上的重视。要知道咱们从事机关工作的干部几乎天天要同文字打交道。古人说,“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”,如果不能很好地运用语文工具,必然使工作受到影响。以我为例,过去也是对于这一点认识不足,认为看书写文章都“无非就是那么一回事”,白话文用不着费神去学,文言文学会了也没有什么用处。后来经过领导上的教导,同志们的劝告,才认识到语文工具对我们工作的重要性。他们告诉我,学习语文不是为了个人目的,而是为了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。他们举出实例来说明,语文水平的限制如何妨害我的工作,使我深深感觉辜负了党和国家对自己的期望。我这才认识到自己想法的错误,开始认真对待学习。如果雨隆同志也能够多想想为什么我们要学习语文,从思想上重视起来,我相信他的态度也就会端正过来,学习也就容易有进步。就拿目前参加“语文学习讲座”听讲来说,能够得到许多位知名的专家亲自指导,这也是不易多得的机会。因此我要求自己切实遵守学习纪律,不缺席,不迟到,不早退。并且每次听讲之前作好自学,听讲之后抓紧时间整理笔记,完成作业。我希望雨隆同志也能这样要求自己。

关于学习阅读和写作的问题,我也谈谈我的认识和经验,供雨隆同志参考。我认为要提高阅读能力,第一要细读,第二要多读。我觉得读文章要先粗读一遍,先了解它的大意。然后一字一句读下去,遇到不懂的词语要查词典,遇到不清楚的事实要查参考书,一定要把它弄懂,弄清楚。有些地方还要琢磨琢磨为什么要这样说而不那样说,为什么要用这个字而不用那个字。最后再通读一遍,找出文章的要点,把它记住。整本的书应该先看序言、凡例、目录,了解作者的意图,本书的性质和体例,然后分章分节细读。这样阅读,既能学习文章的内容,又能学习表达的技巧。这样阅读,才能读一篇文章有一篇文章的收获,读一本书有一本书的收获。我们以往读书“走马观花”惯了,要照上面所说那样的细读,最初是不习惯的。要勉强自己这样去做,久而久之就能养成细读的习惯。细读之外,还要多读。因为我们祖国语言的语汇十分丰富,遣词造句的方式也变化多端,但是作品受体裁的限制,作家有个人的风格,只有多读一些作家的作品,多读各种体裁的文章,学习才能比较全面。

同样,要提高写作的能力,也需要细作多作。细作是说,写一篇文章,从内容取舍到篇章结构,到选词造句,都要用心研究,仔细推敲。甚至一个标点符号也要斟酌一下,不要随便落笔。首先要求把话说明白,把意思说准确。然后进一步要求鲜明生动,使读者获得比较深刻的印象。细作还包括多改。我们有些同志写文章连稿子也不打,提笔就写,写完就算,这样就很难有进步。一篇文章,即使写的时候十分用心,写出来总难免还有不尽妥善的地方。先打稿子后誊清,在誊清的时候就可以带着修改。写完之后要再仔细读一遍,把该删的字句删去,该加的字句加上,该换的字句换掉。古今中外,有不少作家曾经修改他们的作品三遍五遍乃至十几遍才定稿,在文学史上传为佳话。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。细作之外还要多作。第一,因为只有多作才能熟练。第二,不同的题目要求不同的写法:内容不同,组织的方式就不同,应用的语汇也不同;体裁不同,用途不同,措辞也不能一样。只有多作,才能培养适应各种写作任务的能力。此外,在某些说话的场合,例如汇报工作或小组讨论的时候,对自己的话语多注点儿意,同样要求明白、准确、简练、生动,对于写作的提高也会有帮助。

最后,我还想提醒雨隆同志: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,学习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。因此有“三要”。第一要不畏难。遇到困难不要灰心,要下决心克服它。第二要不间断。两天打鱼,三天晒网,那是学不好的。第三要不自满。不要多少有点成绩就自以为够了,“到顶”了。山外还有山,天外还有天,古人说“学无止境”,确实是经验之谈。

以上的意见不一定都正确,更不见得全面,请雨隆同志和各位同志指教。